2015年7月27日星期一

今天我和肖邦有个约会260715

今天我们又搬回去便宜的旅馆了。同样的一间旅馆,今天感觉不一样。和蔼可亲的柜台小姐,可以提早入宿,房间很大很宽敞,除了床之外,每个人还有两张桌子,桌子上方还有书柜,感觉上像学生宿舍。订房时是6人间,其实6个人被分成2间房,共用一间饭厅和卫生间。我们的房间在14楼(之前在15楼),还有无敌景观。宽敞的厨房炉子锅子碗碟一应俱全,只是刀子用的是锯扒的小刀,用起来感觉还行。除了和蔼可亲的柜台小姐,其他的和第一次入宿完全一样,那天的心情真的是太“郁卒”了,遮住了眼睛。

今天有三间博物馆免费开放——华沙起义博物馆、肖邦博物馆和皇家城堡博物馆。我们先到华沙起义博物馆,却没想到人龙很长,大概要等上一、两个小时吧?我们不想把时间浪费在排队上,便到肖邦博物馆看看。肖邦博物馆的情况刚好和华沙起义博物馆相反,这里没什么人,我们领取了免费票便进去参观。这件博物馆有5层,展示肖邦的一生。来到最高一层的展馆,其中一个展馆是死亡展馆,黑色的墙壁上,写着“Chopin is no more”瞬间触动了我。虽然我其实也不太了解肖邦,也没有很仔细地参观这间博物馆,但我看到这行字的时候,心里难免还是有失落。

肖邦出世在波兰,童年生活在华沙,6岁开始学习弹钢琴,拥有非一般人的音乐天赋,8岁就开始试图作曲。成年后,他旅居各地,最后定居在他认为全世界最美的城市——巴黎。虽然如此,他去世后却把心脏运了回来华沙,安置在圣十字教堂,还写了这么一句话“你最珍贵的东西在什么地方,在你心脏安放的地方”,看来华沙还是他最后的归宿。天妒英才,肖邦其实只有39年的生命。但生命不在于长短,在于深度。肖邦在短短的人生中为世人创作了不计其数的音乐,在世界音乐发展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人在华沙,发现所有的人事物,只要和肖邦有关系的,哪怕是只有一点点,他们都会感到骄傲无比,比如中学时期的肖邦曾在那里唱诗……

肖邦博物馆其实不大,但如果对肖邦这个人有兴趣,对他的音乐有好奇的人,真的可以在里面呆一整天。除了展览,博物馆里面还有很多有趣的玩意和观众互动的。参观完博物馆,我们就回旅馆医肚子,再赶去Lazienki皇家公园观赏肖邦的音乐会。夏天的每个周末下午,在肖邦的雕像下面都会有一场音乐会,免费的哦!公园里面很多人,除了游客,还有很多在当地生活的人,虽然公园准备了很多长凳,但大家都会准备草席,铺在草地上,一家大小或坐着,或躺着的,静静欣赏肖邦的音乐,为体内的艺术细胞施肥、为自己的生活提供养分。其实,除了肖邦之外,这里还有一位影响世界的人物,她就是居里夫人了。

音乐会一结束,我们立刻赶到皇家城堡博物馆,希望在它关闭之前,来得及免费进入参观,可是我们真的来不及,于是便在古城周围走走。这座古城其实在二战时期已经被毁了。二战之后,经过“绝对精准”的重建,古城重现,更被世界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单。除了典型的城墙与城堡之外,我发现这里的建筑物和我在其他欧洲城市所看到的很不一样。之前看到的建筑物外观都有很多“奶油拉花”,这里很少有“奶油拉花”,倒是墙壁上很容易发现有很多图案,是一整幅墙壁的,有的是一些古典画。远远望去,像是一块大画布,走近一看,不得了,原来这些图案和壁画竟然是浅浮雕!这是在表现波兰人对艺术的执着和细腻吗?

在古城广场中央有一条拿着盾,举起剑的美人鱼。相传,有一条美人鱼游到岸边,发现这里是个好地方,便决定定居于此。后来当地的渔夫发现有人在兴风作浪,使鱼网纠结在一起,并放走了他们所捕获的鱼。渔夫们本想捉拿始作俑者,没想到最后却因为美人鱼的动人歌声而坠入情网。一天,一位富商使计捕捉美人鱼并囚禁她,她哀求的哭声被一位年轻的渔夫听见,在他朋友的协助下,释放了美人鱼。为了报恩,美人鱼自此拿着盾,举起剑,保护着这座城市和这里的居民。因为这个传说,拿着剑和盾的美人鱼现在已成为华沙的标志。

除了美人鱼,广场旁的建筑物还有一个关于蛇怪的传说。相传在这间建筑物的地下室住着一个蛇怪(Basilisk),他守护着那里的财富,只要有人接近,蛇怪就会凝视那个人,使他变成石头。后来,有一个聪明的人,拿着镜子走进蛇怪,蛇怪凝视镜子中的自己,最终使自己变成石头,从此蛇怪不再祸害城镇里的人。现今,这建筑物外还挂着这条蛇怪,而所谓的蛇怪,其实好像飞龙。

除了这些传说,在广场一隅有位街头卖艺的大叔,他卖的是画,是很细致的画。“请问你一幅画需要用多久时间来完成啊?”我好奇地询问打开了咱们的话匣子。告别的时候,他送了我一张有他的画作的卡片给我,我也回赠他一张马来西亚一元纸币作为纪念。

在古城城墙外,有一个小男孩的铜像,这个小男孩小小的头颅戴着一顶大大的帽子,手上拿着一把机关枪。这个铜像是纪念在华沙起义时期被牺牲掉的孩子军团,据说有800多位未满12岁的孩子在这场起义中失去了生命。我对华沙起义并不清楚,但是对于这些充满活力与未来的生命在这些战场中牺牲,看着这个铜像,特别伤感,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给他敬个礼,希望这些孩子在天国能过得幸福快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