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8日星期三

感动《天鹅湖》070715

今天我们去参观位于冬宫的博物馆,这个博物馆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对一向喜欢逛博物馆的我来说,这可是不容错过的景点。来到冬宫前面的皇宫广场,我傻眼了,要排队买票的人已经站到广场对面了,很夸张,这要排多久啊?!我们循着人龙一直走到人龙前面,问了问排队的人他们到底排了多久,一位俄罗斯大妈说,她已经排了2个小时了,我猜想她当时排队时,可能人龙还没现在那么长呢!这是要排到什么时候啊?!我当下觉得腿都软了……这所谓的世界四大博物馆还真的是热门啊!我当时其实很想放弃,以现在的人龙长度来看,应该不只2个小时,再来,以这样的“壮观”场面来看,里面估计也是人潮,而且这个所谓世界四大博物馆里面的馆藏非常丰富,据说每一件展品欣赏一分钟都要用5年的时间(是不是很夸张?!),以眼前这样的情况看来,如果进去了,到底能看到十分之一吗?这个时候,我们看到用信用卡购票的机器,队伍很短,于是尝试排队购票,果然很快就买到了。走进博物馆,还要寄放背包和外套。这里人多得简直就快崩溃了,感觉上寄存间负荷不了这里的人潮,我去了几个柜台都说满了,后来又因为错误操作电子储物柜,包包放进去了却没有收条打开,寻找工作人员协助,也要等很久(因为他要服务的人真的太多了…)。对于这个世界四大博物馆,却没有足够的软硬体设施来服务,真的是大打折扣……

好不容易进到展馆里面,没有想象中的拥挤,但是一窝蜂蜂拥而至的人潮偶尔还是有的。与其说他是博物馆,不如说是艺术馆,里面展出的是叶卡捷琳娜大帝从彼得大帝时期开始收藏的艺术品,大部分是画作和雕像。刚参观不久,我就开始觉得自己是“艺术白痴”,没有一件展品我懂得欣赏……但我觉得博物馆里面比较值得欣赏的是皇宫里面的设计,可真是富丽堂皇、金碧辉煌啊!!!还有孔雀石厅里面的金孔雀,从旁边的影视展示中看到这金孔雀和周围的装饰小部件都会动的,而且动作栩栩如生,不得不惊叹这到底是大帝的什么玩意儿啊!!!



这座博物馆让我们精神与肉体都疲惫不堪,回旅舍吃个晚餐,今晚上我们与《天鹅湖》有个约会。昨天算算我们身上的钱,好像还有一点“闲钱”,便跑去买了《天鹅湖》芭蕾舞表演的票,这票不便宜,是上一次在叶卡捷琳堡看的那一场的将近4倍价钱,而我们的座位却是在最高一层最角落的位子,哎哟…这怎么看嘛……整三个小时的演出,我都是站着看的。不过,不得不说的是,这一场演出的水准的确是比上一次看的好很多,从舞台、表演阵容、服装、舞蹈员素质……都提升了,确实好看!我还和老公打趣地说:“上次看了,感觉如果自己有女儿的话,会让她学芭蕾舞;这次看了,变成自己想学芭蕾舞了……”哈哈…

演出之前上网谷歌一下《天鹅湖》的剧情,原来是我小时候看过的故事书,没想到这样一个童话式的故事搬上芭蕾舞的舞台后,连成人也钟情于它。虽然故事情节一样,但每一个制作都会有不同的方式呈现,甚至会有不一样的结局。对于芭蕾舞,我是个门外汉,也不知道怎样才算是好的表演,但在最后一场的演出,我竟然莫名地被男女主角的舞蹈打动了。就在那一霎那,我竟然被感动了,我也说不出为什么,也许,这就是艺术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