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星期日

活的博物馆180715

原来波罗的海国际民间艺术节自1988年开始,每三年举办一次,这一次从15号开始,今天是最后一天,我们很幸运在这几天来到这里,来得及抓住庆典的尾巴。今天在Vermanes公园有一场表演,从中午12点一直到傍晚7点。我们早上先在古城附近走走,重游昨天的圣彼得堡教堂和黑顶房子。圣彼得堡教堂现在已经变成博物馆了,而黑顶房子其实在二战时期早被夷为平地,现在看到的是于1999年根据原建筑重新建造的。在这里还有拉脱维亚第一棵新年树的“遗址”,那棵树早已不在了,很疑惑到底那棵树为什么得以如此被纪念。

接着我们步行到圆顶教堂,半路经过手工艺品一条街。本来在旅游区有手工艺品一条街并没有什么特别,但是这里有很多由石头和铁片合成的艺术品,让人爱不释手,还谋杀了我不少相机的记忆卡空间(已经不能用“谋杀菲林”那么老套了,哈哈…)。圆顶教堂位于里加古城的中心,不过现在正进行修缮。过后我们再走到饼干教堂和三兄弟房子。饼干教堂并不是饼干做的,只是他的名字——St Jacobs Cathedral,让我联想到饼干,啊哈!三兄弟房子是三栋分别修建于不同世纪的石房子,为此可以看到三所房子的风格很不一样。最古老的房子建于15世纪,是里加最古老的房子。据说这三座房子都是同一个家族的人分别在不同时间修建的,因此称为“三兄弟”房子。

随即我们绕过里加城堡,再过去火药楼。这里有一间战争博物馆,免费参观,只是里面的文字解说都是拉脱维亚文,我们只有看展品。这里的展出都是和战争有关,包括第一世界大战和二战。原来一战时所用的武器弹药已经非常“先进”了,都是杀伤力强大的。这里还有一个模拟发射炸弹的互动空间,其实只是一种幼稚的游戏罢了,却让我们玩得不亦乐乎,哈哈…在这间博物馆里面最令我惊讶的是木制大炮,这大炮真的能用吗?

好啦,已经下午三点了,波罗的海国际民间音乐节早已经如火如荼进行中,我们赶快走过去。老公对这个没兴趣,看了一两个表演就自行回家,我一个人独自去“寻欢”。音乐节进行到一半,天就下起雨来,可是却没把我赶走,这连我自己都觉得好奇起来,这音乐会真有那么吸引吗?我不禁思索起来。

今天上台表演的组合既没有专业表演者应该有的天使面孔和魔鬼身材,所以我觉得他们肯定不是专业团体,可能是半专业的休闲活动团体,大家业余聚一聚,唱唱歌什么的。他们虽没有专业包装,也没有专业的表演舞步,却有着专业的歌声,有的还二重唱呢!他们身穿传统民族服装,唱着民间传统歌谣。歌谣音律轻松活泼,充满活力,歌曲琅琅上口,可不时也有抒情曲子。表演者有的是没有伴奏的“合唱团”,即使有也是民间乐器,比如吉他、手风琴、摇铃……还有一些说不出名字的乐器。我觉得整个过程比参观博物馆还要过瘾。参观博物馆,里面不是会展示一些民族服装吗?还有他们的乐器,然后用文字来形容他们的民间音乐,这一切现在却在我面前动了起来,真真实实的展现在我面前,那不是很过瘾吗?哈哈……这也许是为什么下雨了我都不舍得离开的原因吧!

从他们的表演中我也在思考,他们的生活到底是怎样的一个面貌,以致他们的业余活动可以上台呈现出这么专业的演出,这不是偶然,因为上台表演的有很多组合,如果每个组合都能够有如此表现,那表示说这一群人在生活中必然体现出某种强烈的核心价值。后来和当地人做个简短交流,才知道这些表演团体当中,有的是来自一个家庭,这让我更惊讶了!若是志同道合聚在一起,练练唱,能有好的表现也是不难想象的,但一个家庭,家庭成员之间要有多么多的默契、连接和向心力,还要有多少的共处时间,今天才能站上台啊?!这让我更好奇他们的家庭生活,在家庭之间是怎样互动的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