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星期一

当“真爱”被摆上台……浅谈美国合法化同性婚姻

前两天打开面子书,一片七彩,原来美国已经通过让同性婚姻合法化,脸书也即时地推出把照片变成彩虹颜色的应用程序,顿时举世欢腾……世界各地似乎也有各种各样的庆祝活动,在俄罗斯的叶卡捷林堡的市区,出现很多被沾满彩粉的年轻人,不禁让我对这次的彩虹效应有所思考。

我觉得在这次彩虹事件上,“真爱”被摆上台了。在同性婚姻被合法化的时候,美国总统奥巴马说了一句“真爱胜了”,接着大家你追我赶地纷纷换上彩虹头照,看似大家都很为同志们高兴,为他们终于“合法化”而高兴,大家都说应该要尊重每一个人的选择。记得好多年前,有一次我从一位同事A口中得知另一位同事B原来是同志。其实我与这位同事B除了公事上的接触,也很少有私人交情。我当时得知后其实也没什么反应,同事A有点鄙视同事B,同时想试探我的想法,我说“没什么啊,这是他的选择嘛,我尊重他。”美其名是尊重,其实心里在想,他是同志关我什么事啊?

后来,慢慢发现身边一些有交情的朋友也是同志,或是怀疑自己是同志,又或是在挣扎着要不要承认自己是同志,我的第一反应是反应不过来,每每知道这样的消息,我都要消化好几天,很多的为什么,为什么他是同志?为什么他看起来一切都那么“正常”?为什么是他?当然最后还是由衷地选择“尊重他们”。我们生活在宗教色彩那么浓郁的国家,对于同性恋这个课题并不那么容易接受,这是很容易理解的,也很正常的。这几年我有机会学习和接触关于同性恋的知识,对于朋友的出柜都需要时间消化,这一次美国合法化同性恋,在短时间内有这么多人响应,实在让我有点“受宠若惊”(用“受宠若惊”这个词似乎不太对,因为我并不是同性恋者,但是站在他们的立场,还真的是“受宠若惊”呐!)。但根据我的观察,有一部分人,与其说支持(或者“尊重”)同性恋者,其实他们更buy奥巴马的“真爱胜利了”。也许他们根本就不能接受同性恋这回事,甚至鄙视同性恋者,但是打着“真爱”的旗帜,他们依然和我们“普天同庆”。

再说,同性恋合法化是因为真爱胜利吗?其实我不这么认为。为什么真爱需要被合法化?以前我们的阿公阿嫲的婚姻并没有所谓的合不合法的啊!当“真爱”存在的时候,一切都不是问题;当“真爱”消失的那一刻,才是问题的开始。合法化让他们有保障,保障什么?保障当“真爱”消失的那一刻,各自的权益?所以合法化真的是因为“真爱”胜利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