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5日星期一

值得一游的“博物馆”150615

今天是我们在蒙古的最后一天。早上吃了早餐,忙着收拾行李,然后退宿。我们的火车晚上才开,所以还有一个白天可以走走。今天,我们又再来到国际智能博物馆。今天开馆,太好了!

国际智能博物馆展出蒙古人的各种智能游戏,其中有积木、花绳、蒙古式麻将、各种棋盘游戏等等。蒙古人有很多接触动物和骨头的机会,所以他们也会收集骨头(angkle bones),并开展出各种游戏玩法,都是小孩子的玩意。蒙古人的积木,可不是我们一般看到的,他的积木蕴藏了各种奥妙和机械学。馆长自小就是积木迷,并收藏和制作各式积木,成年后还参与了国际积木盛会。馆内还收藏了各地积木高手的作品,都是馆长参与积木大会时搜略回来的。国际智能博物馆一共有四层楼,除了积木,还有一些关于蒙古文化的展览,其中一层还专门收集了各式各样的蒙古西洋象棋,除了棋子都变成蒙古元素,棋盘或甚至棋子都是复杂的积木。参观过程还有导览员免费讲解,有时还可以玩玩那些积木。因为我一直以来都喜欢这些动脑筋的玩意,虽然没有特别钻研,但对于导览员让我们玩的初级班积木还是难不倒我,哇哈哈哈……

想当初一踏入蒙古国土,阅读了《孤独星球》的介绍,这间博物馆就一直在我脑海里,没想到在蒙古的最后一天才真正见识到它。没想到蒙古会有一家这么特别的博物馆,很值得一看。参观完毕,我还破天荒买了“纪念品”(我们一向来都不卖纪念品的,一来省钱,二来省力气、省空间。老公说这不是纪念品,是玩具!哈哈),而且还买了几个,花了两万多图哦!!

今天就要离开蒙古了。这整个月来,我一直没法整理出对蒙古的印象。我看到的蒙古人,有时觉得他们拥有西方人的立体轮廓和魁梧的体格,却裹着东方人的皮肤和毛发,像是东方人和西方人的结合;但有的蒙古人还是像亚洲人那般娇小玲珑,让我实在搞不懂。他们说的话我到现在都学不会,除了“谢谢”和“你好”。有时听他们说话会感觉像是韩国话。除了这些,在乌兰巴托看到的建筑物更是让我憋得很,这里的建筑让我感觉杂乱无章,建筑物更无美感可言,城市规划感觉上也没有做得很好,在城市中心突然出现几根烟囱,不断地吐出白烟。这里很少高楼大厦。我一直在找能代表蒙古的建筑特色,但我找不到;我也一直在找这些杂乱无章的建筑群中,到底体现了什么风格,蕴藏了什么艺术价值,我在想是不是他的地理位置正处于东西方之间,所以很多东西都被搅和在一起了。后来稍微看了一些资料,才知道蒙古经历过中国和俄国的占领,最后终于在20世纪30年代宣布独立,乌兰巴托自这个时候起,开始将很多历史的建筑和庙宇拆毁,兴建了一堆难看的建筑物。这,是何苦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