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星期五

寻找美景的一天201213

今天又是一个9度的早上。

一直以来,我们的早餐都吃得很‘贵’,为了节省开支,我们为了今天的早餐,昨晚特地买了两‘支’咖啡粉和一条法国面包,今早的早餐就是面包点咖啡。

今天行程的第一个目的地就是离万荣市区以南大概30公里的南俄河水坝。那里风景漂亮,但是好像很少游客会过来,可能是离市区太远了。一路上经过好几个村庄,也有好多间学校,差不多每隔几公里就有一间,不晓得可以理解为政府对教育的重视吗?我们也发现在路上遇到最多的就是学生,还有小孩,让我感觉这是个很有生命力的国家。很羡慕这里的小孩,自由自在的活动,没有小心翼翼的父母,也没有让人不安的环境。虽然困苦了一点,但能有这样的童年也算是一种福气。

下午,我们就到老挝人心中神圣的坦普坎溶洞(Tham Phu Kham)。而它吸引我的是在照片中看到像仙境一般的湖,因此也有Blue Lagoon(蓝泻湖)之称。我们来到的时候,很多人在这儿戏水玩乐,我们先进溶洞,巴望着等下出来时,会少一点人。这个溶洞的入门票并没有包括头灯,头灯需要另外付费,每个10,000吉普,我们没有租。我们跟着指示牌往溶洞方向走,要进入溶洞要爬大概200米很长很高很陡的楼梯,爬得我气喘喘脚酸酸的,好不容易爬上去,溶洞好大,因为阳光的照射,溶洞内一片光明。但是,如果要继续往溶洞里面探险,就需要头灯。我们很庆幸在山脚下时没有花钱租头灯,对我们来说反正溶洞都是大同小异的。我们没有继续往内探险,只在洞的入口处(已经够大的了)坐坐,欣赏着阳光射进洞内的美。良久,我们才爬出洞口,走着又长又高又陡的梯级下去。

这时候,泻湖中果然剩下不多人,等我下水后,果然全部人都开始打道回府,这仙境,我一人独享,太棒了!这湖很深很深,深得没有人触摸到它的底。很多人喜欢从高高的树上跳下水,然后众人为之欢呼!湖水有点冷,但是比昨天在water cave的好。天色渐暗,但我仍不舍得离开这泻湖……后来,老公(本来不要下水的)也按耐不住,脱了衣服就跳下水。这才对嘛!这么美的仙境,谁能安耐得住不跳下去?!终于,天色终于真的要暗了,我们才依依不舍离开这仙境。再不走,恐怕我们无法从那条没有路灯的乡间小路走出去。

骑着摩托,迎风吹来的风是刺骨的。走了好长好长的乡间小路,终于快到万荣市镇了。突然看到有一户人家门前起了一堆火,我们下摩托,跟他们借火取暖。那些小朋友很可爱,还会拿椅子给我们坐。我们无法沟通,因为他们不懂英语,我们不懂老挝语,唯有用国际语言--微笑相对,然后用我们唯一学会的老挝语--kop zai lai lai(多谢)回报。离开时,我回头望了望他们,一个母亲和七八个孩子(有的是邻家孩子)围在火团旁边,有一些小孩和大人的对话,那感觉好温馨。好喜欢这画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