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星期六

让人惊艳的老挝141213

昨晚一整晚都不能睡--被虫咬啊!今天早上,我们就赶快搬到隔壁价钱贵一点点的旅馆。价钱虽然贵一点点,但环境素质大大提升!

对于昨晚的事件,今天还有一些些惊魂未定。

为了避免再给太阳溶化,今天我们2点多才去吃午餐后,下午三点才开始当‘游客’。为了节省盘川,我们午餐两人只吃一份老挝清汤粉,还搭配一大盘生的蔬菜。老实说,要我们这样把这些蔬菜‘活生生’地放进口里吃,真有点难度,于是我们把所有蔬菜放进热腾腾的清汤里。但这热并不足以把蔬菜,尤其是长豆烫熟,我们唯有把稍有温度的蔬菜和长豆放进嘴里嚼。好难挨啊!不晓得假以时日,我会不会习惯这种吃法。

第一站,我们来到President house,拍拍照后,就到隔壁的西萨格寺(Wat Sisaket)参观。这是万象最古老也保持得最完整的寺庙。据说19世纪初,暹罗入侵万象时摧毁了大部分的寺庙,而这西萨格寺因为与泰国寺庙相似而逃过一劫。入内需要付门票,而里面只有一栋建筑物可参观。但我认为你只要踏入这座建筑物,就值回票价了!殿内上方布满许多小壁龛,供奉着几百尊佛像,让人不知不觉有种惊叹的感觉。墙壁上隐隐约约还可以看到曾经画在上面的壁画,但如今许多已经剥落。他们没有刻意的修复和翻新更凸显这座寺庙古老的韵味。殿内没有太多的灯光,却掩饰不了寺庙的庄严肃穆。当我站在里面的时侯,心里面有种难以形容的触动。我自认自己不是虔诚的佛教徒,很少入庙拜佛。但一踏入这个佛殿,心里很自然地升起一股对佛的敬意。这真的不是一间普通的寺庙!大殿内不得拍照,有点可惜。在这大殿外面也有回廊,供奉着千千万万尊的佛像。有的佛像,看着他,会发现很能贴近人心,简单来说,就是很有灵性吧!

接着,我们又到对面的玉佛寺(Wat Haw Pha Kaeo)。这座寺庙就是其中一座在18世纪末暹罗入侵万象的牺牲品。该寺庙不但被夷为平地,里面供奉了200年的玉佛也被偷走,现安放在曼谷的玉佛寺内。这座寺庙后来在3、40年代重建。我不晓得这座寺庙是否按照原来的样子重建,如果是的话,整栋建筑包括细节都处理得巨细靡遗,让我不禁联想到当时的老挝是多么地国富民强。

大殿内像个博物馆,收藏了许多佛雕和一些历史文物,我最喜欢其中一尊高大优雅的“祈雨”的青铜立佛,据说是17世纪的文物。(大殿内也是不得拍照。)

佛陀的姿势:
祈雨——站立,双手自然下伸于身体两侧
施佑——屈臂上举于胸前,手指舒展,掌心向外
禅寺菩提树——坐姿,双手仰放下腹前,右手置于左手上,两拇指指端相触。

下一站就是凯旋门了。从我这个外行人的眼光看来,他就像法国巴黎的凯旋门。咋看之下,他的建筑风格似乎和老挝有点格格不入,我还以为是西方国家占领老挝时建造的。从各种看到对凯旋门的介绍,都免不了有调侃的意味,让我更加相信我的猜测。但其实这个凯旋门是货真价实由万象人自己建造的,因此,他们对这个凯旋门的态度不禁令人莞尔。

参观完凯旋门,基本上其他寺庙也已经关门,不得如内了。我们便去寻找在交通圈上的丹塔(That Dam)。这个丹塔又名黑塔,传说丹塔原本表面曾经涂有一层黄金,‘黑塔’的绰号是要声讨和讽刺暹罗入侵万象时把黄金运走的卑鄙行为。丹塔还有一个传说,据说塔内住着一条七头龙,在暹罗和老挝的战争中,这七头龙苏醒保护了当地人。我们绕着丹塔走了几圈,好好的端详这名副其实的‘黑塔’,然后我们就到附近的夜市找吃。从地图上看来,这个夜市有450年的历史(怀疑中…)。在问路时和一位当地人交谈,她说夜市的烤鸭和烤鱼很好吃。为了节省盘川,我们发现在夜市买小吃是最便宜的消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