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星期一

冷冷的万象161213

前几天的太阳还炙热得很,昨晚的一场雨,把万象带进了冬天。听旅馆负责人说大概有摄氏19度,预计这样的气温还会连续三天。今天的万象间中还下阵细雨。

今天我们要去离市区比较远的塔銮(Pha That Luang)。给了入门票进去,才发现可以围着塔銮转一圈,不能进去。原来塔銮除了在11月的塔銮节开放之外,其他时间都不得入内。哎呀!浪费我的钱!

塔銮和老挝这个国家,更确确来说应该是万象这个地方一样,经历过很多战争和磨难,建了又毁,毁了又建。这座城市曾经几次被‘灭顶’,整座城市无奈被荒废,后来在70年代还经历了两次政变。可见这里的人民都还没走出政治灾害的阴影,因此不难想象宗教是人们最重要的精神寄托,甚至那三尊国王雕像也变成膜拜对象。我在想,他们也许在向先王祈求国泰民安吧?!

塔銮的两旁还有寺庙。我们先走过去东边的那一座,我老公说,还不是一样是寺庙,我说,这间寺庙没有墙的。于是我们就进去了。本来只在外面站着看,但是天花板上的壁画鲜艳美丽,深深吸引了我。过后我们又到西边的那一座。这一座寺庙真的和其他寺庙差不多,但是我非常喜欢它旁边的菩提树,好美好有感觉!

下午,我们骑车到万象东部的郊区,寻找索巴朗寺(Wat Sok Pa Luang)。索巴朗寺即是森林寺庙的意思,坐落在郊区。拱门进去后还有一条长长的小路,里面没有装饰得奢华的寺庙,四周被丛林包围,名副其实的“森林寺庙”。据说这里有草药桑拿和传统的老挝按摩。岂知,去到那儿,因为提供桑拿和按摩的小屋去年被火烧了,所以已经没有再提供这服务了。我们真失望啊!不过,今天骑车骑了很远的距离,蛮有满足感的。在回旅馆的半途,发现这里大兴土木,要兴建世界贸易中心,还打着口号——让生活与世界同步……然后,我想到朝九晚五的商场……

万象,也许他的发展将会是一日千里。我拿着2009年出版的Lonely Planet参考,短短4年,旅馆的价钱早已翻倍!这里的三餐也不便宜,可见万物起价是全球趋势。

万象这里基本上都是平地,很适合骑自行车游玩。这里的行车方向和马来西亚相反,但不用紧;这里的主要道路都是单行道,所以过马路不怕看错方向。无论如何,骑自行车就是王道,甭管你行车方向还是单行道,只要是路,即使是行人道我们都可以在上面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