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星期四

城墙091215

今天鼓起勇气,沿着围墙走,感受一下南北塞浦路斯的分割线。这围墙,有时用铁丝网,有时用沙包,有时用汽油桶。有的地方有联合国士兵站岗,时而还会看到他们背着枪满街跑,让人看了鸡皮疙瘩,害怕不知什么时候突然走火。在古城这段缓冲区算是比较细的,有时站在塞浦路斯和希腊的国旗下面,看着对面就飘着土耳其和北塞浦路斯的国旗;时而城墙下是“南”塞浦路斯(一般塞浦路斯指的是“南部”),城墙上就是北塞浦路斯,南北的缓冲区就是城墙那仅仅一两米的距离,我们望着城墙上的游客,他们也看着在城墙下的我们,这么近,那么远。

循着这幅围墙走,让我想起了德国的柏林围墙,但这幅围墙和柏林围墙,无论在政治动机、情感分割都是不同的。1974年,因为一场政变,数以百计的土耳其族塞浦路斯人被杀死,作为报复,土耳其军队占领了三分之一的塞浦路斯领土,并将希腊族人驱逐,还杀死了数以千计的希腊人。同时,居住于南部的土耳其人亦遭到反方向驱逐。过后的数十年,北塞浦路斯的希腊遗迹被洗劫一空,大量的土耳其人从大陆移居至此,南北塞浦路斯已渐渐成为两个浑然不同的世界。柏林围墙28年后的倒塌是两边人民引颈长盼的,然而,南北塞浦路斯的分割,在30年后就联合国提出的统一方案举行全民公投,结果65%的土耳其族赞成,76%的希腊族反对,围墙依然闻风不动。这一次的公投成绩,希腊人无疑给了土耳其一个大巴掌。沿着这幅围墙走了一小段,心里反复思量着这一段历史,心里似乎明白这个公投成绩。但我知道,这个“明白”是肤浅的,促成这样的成绩肯定不只是因为这一段历史。

此外,我们误打误撞来到专门介绍尼科西亚历史的Laventis博物馆,入场免费的,便进去看看。里面有一张古地图,上面写着“the middle land sea”,我才惊觉原来“Mediterranean"是由“the middle land sea”演变而来的,是“地中海”的直译。这里也展示很多陶瓷品,这些陶瓷品都有图案,而且很青涩,像是小朋友画画一样,但是我却特别喜欢这样的作品。除了陶瓷,要有一样手工艺也让我印象深刻——缝制蕾丝。以前,缝制蕾丝是妇女们必须懂得的手艺,就像中国的刺绣一样,中国的刺绣大都是绣些动植物,而蕾丝多是几何图形。在古城区的步行街还可以看到很多蕾丝工艺品哦!

这里还有一些奇怪的博物馆,比如摩托博物馆、邮政博物馆,但我都碰了闭门羹,希望改天还有机会到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