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星期三

从马其顿到科索沃260116

那天买的平板有点问题,基本上都是些小问题,有的应用也下载不了,尤其是对我们来说很重要的离线地图,拿到服务中心看看什么问题,结果服务中心二话不说就写了一份报告,告诉我们可以到门市退货取回钱,这...这太出乎我们预料了!我们原以为最多也只能换一部新的,或者加钱选购另一个款式,没想到竟然可以退钱!!

我们拿着信件和货品回到门市,准备要求退钱,结果因为我们购买时使用信用卡,所以也需要通过银行退款,这个程序需时半个月到一个月之间,可是我们打算今天就离开了,文件和货品都交给对方,我们手上什么资料证据都没有,于是要求对方发出一封证明给我们,说我们已经退货,并会退回钱给我们,结果为了拿到这封信,我们等了一个小时。

经过这次事件,我们学到了"refurbish"这个字,原来这里很多都是复新机,不是店的问题,而是某些品牌和款式在马其顿的市场就是复新机,便宜嘛...本来我们也打算换别的品牌或款式,但发现看得上眼的都是复新机,所以决定到别的国家再看看。这次购买平板电脑的过程也让我见识到马其顿人做生意的厚道与诚实了。




这一搞,搞了大半天,结果只能搭下午4点半的车离开斯科普里,向科索沃首都普里什蒂那(Prishtina)出发。

听说普里什蒂那过去一个星期极冷,但现在比较暖和了,而我们在过去一个星期,大部分时间都在零下的气温,现在来到零度以上,即便只有一度,我也觉得暖和了。"now is warm"在和客栈的人谈话之时,突然从我口中蹦出来,连我自己都觉得诧异,这句话怎么可能出自一个在马来西亚土生土长的人的嘴里,而且还是在只有1度的气温当中。

科索沃这个名字对我来说一点都不陌生,因为战争,这个名字时常在新闻中听到。如今,科索沃算是个"新兴"国家,但这个国家仍未受到许多国家承认,尤其是前南斯拉夫的国家,所以一直处于尴尬位置。

和客栈的负责人聊天,了解到这里的人均工资是300欧元,最低工资也只有100多欧元,因为早年的战争,战争结束后工业也发展不起来,失业率达40%。但他说这个数字也许并不能代表事实,因为很多人为了不想缴税而慌报失业。虽然从数据上看,这里的人相当贫苦,但治安并不差。客栈负责人说,很多人都到外国工作,然后把钱寄回来,所以平日可以看到很多人坐在咖啡厅消遣,好像大家都不用工作那般,哈哈!也许他说的是科索沃部分的现实,部分科索沃人还是脚踏实地地工作赚钱糊口,路上也有行乞的孩童。

科索沃不大,客栈的人介绍了几个可以游玩的几个"城市",距离都不远,不超过90公里,可以作一日游,感觉就像在塞浦路斯那样。无独有偶,科索沃的国旗也和塞浦路斯的一样,把自己的国土形状印在国旗上。但是,在这里更多见的是阿尔巴尼亚的国旗,因为这里阿尔巴尼亚人占了绝大多数。

这里绝大部分是穆斯林,但他们并没有像我国的穆斯林那样跟着宗教戒律生活。他们有的并不会斋戒,偶尔去ici清真寺,他们也会喝酒......客栈的人这么告诉我的。我好奇的问"那你们吃猪肉吗?"他说不吃,但并不是因为宗教的关系,而是传统之下,他们本来就不吃猪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