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6日星期六

踏足前南斯拉夫150116

Struge 是马其顿Ohrid 湖旁的一个小镇,其知名度远不如世界文化遗产小镇--Ohrid 镇,但是从阿尔巴尼亚进入马其顿,也只能到Struge 这里。早上在这里附近走走,这里有一条步行街,还有一条由湖水流向亚得里亚海(adriatic sea)的黑鹿河(black drim river,black drim在阿尔巴尼亚文里面意思是黑鹿),但因为下雨,这里没有平日的美景。我们一路走到沙滩上,这里的湖水像大海一样,波涛汹涌,我们也很幸运的看到一群天鹅在天上飞。对,是天鹅,要不是亲眼看到也不会想到体积庞大的天鹅可以在天上飞,虽然在童话故事中,天鹅是会飞的。

我们没打算在这个小镇久留。坦白说,别人都说这个湖很漂亮,但是今天看到的景色是有点失望的。下午便出发到ohrid镇。早上曾经询问搭巴士的地点,并且过去"考察"了,当时遇到一位计程车司机,一直游说我们乘搭他的计程车,我们告诉他我们要搭巴士,他尽然大言不惭地说"今天没有巴士过去"。我想这是我听到最荒谬的谎言,让我想到泰国曼谷的嘟嘟车司机(哈哈)。我们又不是菜鸟,这样随便编出来的谎言就可以把我们蒙了?我们不理他,继续在那里等巴士。不消几分钟巴士就来了,那位计程车司机还不死心,远远想我们喊道"no!no!"。我们上车询问发车时间表和车费,下车后又有一位热心的路人告诉我们时间表和票价,可是这位热心人士却遭到那位计程车司机的白眼。我知道"搵食艰难",但司机大哥你这样又何必呢?

下午来这里搭巴士,仍然给很多计程车司机纠缠,但我们坚持搭巴士,司机一直"骗"我们说车费和巴士一样--50代纳尔,但其实搭巴士只需40代纳尔,虽然区区的10代纳尔,但怎么可以说"一样"呢?

来到Ohrid车站,我负责在露天的车站看行李,老公到附近找酒店客栈,说好只到附近找,找不到我们才一起过去古城找,结果一去不回头,把我给冻僵了。后来也总算回来了,也许现在是淡季,老公说很多客房或公寓都没营业,敲门也没人应,好不容易才找到一间民宿公寓,但因为房间有客人,我们必须等到晚上7点半才可以入宿。把行李放在公寓,出去走走(公寓里面也没有公共地方让我们坐下来休息+等待)。这里的空气越来越冷,而且风很大,湖面的浪也很大,比今天早上看到的更加波涛汹涌,还经常打上岸。公寓老板说这种情况是非常罕见的,因为这湖四面环山,一般都是风平浪静的。

虽然现在已经过了圣诞节,但这里的街道布置还是那么地充满节日气氛。翻看公寓老板借给我们的资料,这里庆祝的东正教圣诞节是每年的1月6&7日。

马其顿,前身是南斯拉夫(Yoguslavia)。马其顿,除了是一个国家,在地理上,它代表着一个地域,而这个地域有一部分被归纳在希腊的领土里,为此,希腊一直不承认马其顿国"马其顿"这个名字,而称之为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FYROM)。

南斯拉夫,对我来说一点都陌生,因为我中学时叫了一位来自南斯拉夫的笔友,后来南斯拉夫发生战争,在加上自己懒惰,就失去联系了。不知道某一天会否有人问我"where are you from?",然后我回答"Malaysia",然后对方说他之前有一位马来西亚的笔友,然后我们相认了......哈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