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星期二

岂止冷得发抖,只为了大草原日出190515

今天一早起床,只为看到大草原的日出。之前上网查到,日出在6点(即马来西亚时间5点),我提早半个小时起床,看到太阳还没出来的大草原的天空,很美!除了很美,我不晓得用什么形容词比较贴切。列车的窗口外面沾了很多沙尘,为了拍到美美的风景照,我爬下床,走去车厢连接的地方,那车门的窗口比较干净,但是,在这里等日出实在是冷啊!!我一直进进出出,整个车厢只有我一个傻婆在那里等日出。日出的时间到了,太阳依然还没露脸,我已经冷得快受不了了……终于,太阳出来了!就那一刹那,美极了,美得我自己一个人在那里小小声地“尖叫”,哈哈……好傻哦!

早上9点多,我们就抵达乌兰巴托,这里很冷很冷,不知道是几度呢!下了火车许久,总有种自己像在海上漂浮的感觉,我应该是“晕车浪”了。我们很快在火车站附近找到一间客栈下榻。感觉上,我们手上的资料很少很少,我们知道的东西也很少,至少要怎么走大环线,我们还真没有概念。入宿后才发现这里的床位,电插座是公用的,于是赶快埋头电脑和网络,搜寻一下住宿和行程资料,也向一些朋友求救。

之前在中国游走了一个多月,基本上没有语言障碍,而且对于怎么寻找资料,也驾轻就熟了,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安舒区,现在又要跳出来,重新来过。以前一直觉得蒙古是中国的邻国,应该没有太大的变化,就像是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一样。可是中国和蒙古岂能和马新同日而语呢!虽然后来看资料时也知道蒙古和中国确实有很大的差别,但是那个第一印象还是扎根在潜意识中。在蒙古,很多时候,看到却不知道,听到却不明白,想说却说不出口的感觉,简直就是“有眼无珠”、“有口难言”呐!

在这样的情形下,我们很难透过一路观察来获取信息,走在街上,也不知道餐厅在哪里啊!再加上手上的资料不足,我开始觉得焦虑了。我想如果是我一个人来到这里,可能我已经崩溃了,但是,如果真的我一个人过来,也许也未必是如此,以我的性格,我一定在行前看很多资料,做很多准备,若真的来到这陌生的环境,找不到餐厅,大不了挨两餐饼干,再慢慢去探索这个毫无头绪的城市。但,一切也只是设想而已。现在,我想可能我需要在乌兰巴托多待几天,习惯了,再继续行程。

今天在外面走走的时候,我好像碰到了“pick pocket”。因为早上的天气很冷,所以中午外出时我拿了两双手套,并分开放在左右两边的口袋。后来在某件餐厅门口时,老公看到我的其中一只手套“躺”在地上,我摸摸我的口袋,两只手套果然不见了。我直觉是“遇上了”。资料说,这里的窃贼喜欢向穿棉袄的人下手,比较不容易被发现。我刚好就穿了棉袄,而且一直以来,我棉袄口袋里的东西基本上都不会掉出来的,只能庆幸的是我今天没有像往日一样,把照相机也放在那个口袋,我今天只损失了一只手套……万幸啊!

现在的蒙古,正迎接夏天,日长夜短,晚上9点钟,天还亮亮的,直到晚上10点,天色才暗了下来。今天,我终于学会了第一句蒙古话--bayart-laa…谢谢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