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星期五

西安市区行080515

今天起得早,我们要去钟鼓楼参观和看表演。鼓楼始建于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十三年(公元1380年),钟楼则晚四年,两者都体现了明代汉建筑风格,钟鼓二楼同样担当报时和警报的功能,是座姐妹楼。“斗拱”的建筑模式使得整座建筑物都没有用一根钉子或粘着剂来加固。斗拱的建筑模式还有防震的功能,1556年的关中大地震,8级地震几乎将城市夷为平地,83万人死亡,但这两座楼依然屹立不倒。钟鼓楼的表演并不特别好看,聊胜于无,但两座楼都有提供免费讲解环节,内容扎实到位,倒是很不错。

中午,我们参观碑林博物馆。碑林博物馆的前身是一座文庙。顾名思义,碑林里面收藏了许多石碑,还有石刻艺术。如果对书法或石刻没什么兴趣的话,这里还真不是一个理想的参观点,不然,聘一位导游讲解还是可以让石碑之旅变得有趣的。我学习书法也有好几年的光景,虽没学出什么成绩来,也总该来这里朝圣一下,竟然让我亲眼目睹我练了好几年的颜真卿的颜氏家庙碑。此碑是颜真卿72岁时为他的父亲立的家庙碑,碑文四面刻,记录着颜氏家族的光荣史。话说,我临帖临了几年,却未把全部碑文写完,哈哈!老公很快就参观完毕,自行回客栈休息了,剩下我独自一人慢慢参观碑林,而我非常幸运的,有机会看到馆藏人员拓片的工序。拓片,指将碑文石刻、青铜器等文物的形状及其上面的文字、图案拓下来的纸片。是中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是使用宣纸和墨汁,将碑文、器皿上的文字或图案,清晰地拷贝出来的一种技能。(百度百科)

傍晚,我们便上城墙。正如我之前所说的,西安的城墙是中国境内难得的完整古城墙。西安曾经是13朝代的古都,经历了各个时代变迁,古城范围也经历了不少变化。现在我们看到的这座古城是根据明洪武七年(1374年)原奉元城基础上扩建的。城墙全长约14公里,在上面走一圈,等于走了个“quarter marathon”,我们竟然也完成了。城墙里还有含光门遗址博物馆。我们这次来西安,参观了无数的博物馆。博物馆的内容非常丰富,每一次参观,不必要把所有东西都彻底了解,只要有学到一些知识就够了。每一次参观博物馆都多了解那么一点点,慢慢就会变成一场丰富的历史之旅了。

这次在城墙上,我终于找到太极宫的原址了!好高兴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