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星期五

梦回古蜀金沙260914

成都的景区我们基本上已经走了。今天,我想去金沙遗址博物馆。这个博物馆的入门票可不便宜,一个人人民币80元,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一直没去的原因。但是从资料上看,这个博物馆应该值得一去。我本来打算在里面泡上一整天的,哪里知道老公东摸摸西摸摸,结果下午三点才抵达博物馆。为了让票价更值得,我决定另付10块钱租用语音导览。

对我来说,金沙遗址博物馆是很值得一游的。博物馆里面有两个展馆,一个是遗迹馆,一个是陈列馆。在遗迹馆内,“考古挖掘”就活生生地在眼前上演,实在是大开眼界。在这里挖掘到的文物就展示在陈列馆。陈列馆有五个主题展厅,根据挖掘出来的文物推敲和展现古蜀金沙王国时的生态环境、建筑形态、生产生活、丧礼习俗、宗教祭祀及文化背景等。我觉得这五个展馆中最值得看的就是第四展馆的“千载遗珍”。顾名思义,里面就是摆放着非常珍贵的文物,其中“太阳神鸟”和“黄金面具”是镇馆之宝。“太阳神鸟”是一片直径12.5厘米的金箔饰品,据知,考古学家发现它时,是被揉成一团的,经过细心展开,发现它丝毫无损,是一副四只神鸟围绕着太阳飞行的图案,构图严谨、线条流畅,展现出古蜀先民深邃的哲学宗教思想、丰富的想象力、艺术创造力和精湛的工艺水平。这个“太阳神鸟”的图案后来成为了中国文化遗产的标志。“黄金面具”则是中国发现保存最完整、最大的金面具(部分资料摘自博物馆旅游册子)。语音导览详尽地诉说馆内各展品的故事,凭着语音导览,我也能够更仔细地欣赏这些珍贵的出土文物了,真的很值得。

买票时,我问了游览博物馆需要多长的时间,售票员说大概80分钟,但是我却用了2个小时半,要不是展馆要关门,我想我会用更多的时间,至少,我还要观看三部共历时1小时45分的纪录片。

晚上,我们约了朋友一起去吃晚餐。这个朋友啊,我们在脸书上认识的,刚好出现在同一个时空,于是我们认识了,然后各自用不同的速度游走在东南亚,然后在越南会安再次交会,在河内道别,以为不会再相遇了,没想到昨天我们竟同时都踏足在成都这个城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