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星期五

坐火车去西藏03~050914

今天晚上我们就要乘火车到西藏。白天,我们用了超慢的速度的处理了一些琐事——退宿、去银行、把不用的包袱寄放在旅行社、去电讯公司(老公申请的电话卡一直有问题,唉…)、再去家乐福补货(我晕!)……

我们要去的电讯公司,刚好就在青羊宫附近,也好让我拍拍照。青羊宫旁边还有一座公园,成都的名胜古迹很多时候都和绿地公园相连接。办完所有事情,回旅舍休息一阵,便动身前往火车站了。

火车站的人很多,要命的是大家总爱争先恐后。火车票上已经注明是哪个车厢哪个位子了,如果买的是硬座票或站票上了火车还能理解,为什么进入闸口后往卧铺方向的人还一直跑呢?真不明白!上了火车良久,和我们一起到西藏的两个台湾女生一直还没上来,我们真担心她们会赶不上呢!幸好最后她们还是来了。

第二天一早起来,听到火车上有广播,广播中有许多优美的句子,好听的声音,和大家祝安,提醒大家保持车厢干净、照顾好自己的财务、看顾好自己的小孩,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思想劝导工作,比如环境保护,节约用水。我很喜欢听和看中国的纪录片性质的节目,他们的情节设计、起承转合、文字使用都非常到位。

在火车上一整天无所事事,脑袋放空,偶尔看看窗外的风景,其实也是件乐事。大概下午5点,我们就抵达西宁西火车站,然后换乘高山火车正式踏上西藏之旅了。西宁海拔约2300米,和昆明差不多,也许是心理作用,在昆明不觉得怎样,来到西宁西就感觉到轻微高原反应了。轻微头痛,这种头痛的感觉和平时的头痛不一样,就可以感觉到有压力,身体还有一点热热的感觉,马上泡了红糖水喝。我没有吃红景天,因为我想看看我的身体能不能适应,我也相信我的身体可以适应哦!头痛了,马上练习深呼吸,我平时的肺活量本来就小,呼吸本来就短促,慢慢联系呼8拍吸8拍,本来建议每4~6分钟练习10~12次深呼吸,但我很勤劳,一直很觉察地呼8拍吸8拍,但是偶尔看到窗外的景色,还是会窒息一下,哈!这样练了一阵子,头痛就不见了,但一懒惰,有感觉有点头痛了,看来我还是要勤劳一点,哈哈…

列车终于上到2000多米海拔,我并没有特别明显的高原反应,列车服务员说,如果现在没反应,去到拉萨也就可以适应了,我心里明白这句话不能尽信,但还是给了我莫大的鼓舞。
我觉得我的身体实在太棒了,这两天一直要上厕所。排尿有助于减低高原压力哦!经过一天一夜,我觉得我的身体已经可以适应了,5/9早上起床,已经没有难受的感觉。

打从太阳出来的那一刻,窗外尽是好山好水,有火车经过海拔最高的唐古拉山口,海拔5231米,还有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措那湖,还有很多不知名的山,不知名的河,每次站在窗前,回过神来的时候,总要深深地吸一口气,难道是这些风景让我忘了呼吸吗?

下午4点半,我们终于抵达拉萨。我们背着背包,慢慢地一步一步走。经过重重的安检,终于走出火车站,旅行社的司机来接我们,还送了我们每人一条哈达,然后送我们到客栈休息。
积雪客栈是一个很有西藏风味的客栈。也许我太大意了,入宿后动作太大,竟然又有高原反应,还有点严重了,除了头痛,还感觉想吐,于是马上喝杯浓浓的红糖茶,然后深呼吸、深呼吸、深呼吸……

有关高反的了解,请看这里:
http://blog.liontravel.com/Buddha/post/14092/25333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