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星期一

特别的鱼市场300815

今天是星期天,星期天早上码头有鱼市场,听说早上5点就开始了。我们今天早上就要离开汉堡了,所以一大清早就爬起床,准备在离开之前去参观鱼市场。几经转折,我们终于来到鱼市场(虽然汉堡的公共交通在周末24小时运作,但是在半夜到清晨的时段还是比较少的)。所谓的鱼市场,其实就是我们的菜市场,有卖菜、卖花、卖水果、卖衣服……就是没有卖新鲜的鱼。这里卖的鱼都是半加工产品,比如烟熏。早餐摊位卖的面包夹着一大片鱼肉,我以为是生鱼片呢,原来是烟熏的,味道还不错哟!这里的水果蔬菜都是一篮子一篮子卖的,里面参杂各种水果或蔬菜,至于是什么材料,就要看档主心情了,不过,为了争取顾客,篮子肯定是装满满的,而且价钱是相当便宜的。这里人山人海,相信有的是慕名而来的游客,人多好办事嘛,因为人多,档主才有戏唱嘛……看着档主和顾客的互动,也实在有趣,别有一番风味。让人意外的是,这里竟然还有舞台表演哦!走到甲板上,竟然还给我碰上美丽的日出,不迟不早,时间刚刚好,真有运气!

今天下午我们抵达莱比锡(Leipzig),这里和汉堡的感觉完全相反,这里很冷清,巴士把所有人停放在路边,不像是巴士总站。老公询问到哪里买离开莱比锡的巴士票,结果被告知只能上网买,这里没有售票柜台(哇!真先进!!!),也没有所谓的巴士总站,就在我们下车的地方等车……真的傻眼!今天星期天,街上冷清,店铺打烊,连百货公司也不做生意了,对于莱比锡是个怎样的城市还真有疑惑,不过一路上还看到很多有名的酒店好像Marriott hotel、Westin hotel……

出来旅行,真的什么稀奇古怪的事情都可以碰上。这次在莱比锡,我们预订了床位,这里的床位还不至于太贵。但是我们来到预订的旅馆,却不得其门而入。这栋建筑像是住宅大厦,除了贴在窗口上的一组英文字母显示是我们预定的旅馆的名字之外,没有一处像个“旅馆”。大门深锁,我们敲门按铃都没反应,我们向隔壁人家求救,对方也爱莫能助,后来另一边的隔壁房间出来一个老伯,我们鸡同鸭讲了好一会儿,后来他给我们一组电话号码,我们又请之前的“隔壁人家”帮忙打个电话,奈何电话的那边厢还是叫我们继续按铃敲门。后来我们又求助刚好遛狗经过的两位路人,他们再次打电话过去询问,谈了好一阵子,最后获得获得一组密码,打开信箱,取得钥匙,才得以进门。呼!

原来这是没有reception的旅舍,大概只有两间房间出租,一间就是我们住的那一间,一间就是隔壁,给我们电话号码的那个人住的。一进入屋内就是房间,房间里面有4张睡床,还有厨房、厕所、洗澡间,一应俱全。和我们同房的还有一位小伙子,但他很晚才回来,我们敲门时,他还不在呢!我们后来问他当初入宿时是怎么进来的,他说预订后有收到一封电邮询问几点抵达,他回复了,于是有个人在房子里等他。什么?电邮?我很少看电邮了,每次在网站订了房间,有了预订号码,就直奔旅馆,从来都不看电邮的,反正电邮大概也是说恭喜你成功预订之类的讯息。听他这么一说,我后来检查我的信箱,果然有一封来自这家旅馆的电邮,只有一句以德语书写的句子,要是我之前看到,大概也会误以为“欢迎你”之类的信件而没再多理会吧?!

除了这个“特别”的经历外,这里的人也特别有爱心,尤其是那些看起来怪怪的人(哈!)。有两次老公去办事,我独自一个人守着行李,都会有人过来问我是否需要帮忙。第一次老公去找银行提款,我独自坐在树下的椅子,一个黑人看到我,和我“嗨!”了一声,我也没来得及回应他就走了,不久他回来了,看到我还坐在那边,便停下来用德语叽里呱啦的,与他同行的的白人朋友则继续往前走。他一脸“严肃”,我愣在那边,不知该怎么回应,同时心里面在担心他会否对我不利。后来他的白人朋友掉回头,说“他问你需要帮忙吗?”,“喔~不需要,谢谢”心里面顿时松了一口气。第二次是在快要到旅馆时,因为不知道旅馆的确却位置,老公不想背着行李走冤枉路,于是我又独自在路边顾行李。这时,一个玩滑板的小伙子在马路对面看到我,特地越过马路过来问我是否需要帮忙。之前从市中心走路过来的路上就有看过这小伙子,一头“流浪汉”的发型,戴着一副大耳机然后自言自语,行为怪诞,没想到在人来人往的街道上,却只有这个“行为怪诞”的人注意到我,并愿意伸出援手。今天遇到的两个人,给了我的“世俗眼光”一个当头棒喝,我们很容易从外表看到对方是“黑人”、“怪人”,而立刻有了世俗既定的偏见,而事实上他们都是“人”,而且是有恻隐之心的“普通人”。我们很容易因为肤色,因为外表装扮而对人有偏见,可没想到他们也许就是茫茫人海当中最有人情味的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