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星期六

充满感动的一天180114

又是一个天未亮就要起床的一天。今天,我们和别人拼车要到比较远的吴哥建筑。第一站是女王宫。女王宫在吴哥建筑里面拥有非常高评价的寺庙,但是对我们来说,我们似乎不容易感受到她的珍贵之处。第二站的高布斯滨虽然也是吴哥遗址,却与其他吴哥建筑不一样。它位于森林里,要看它要步行1公里半的山路。虽然这山路并不十分难行,但是这一次的行山,我发现我的体能在连日来的操练下已经日子有功了。高布斯滨的特色是水中浮雕,还有上千的林伽浮雕。所谓的林伽,就是正方形和圆形的组合,代表阴阳性器,是兴度教神的象征。据说从林伽上流过的水都变成圣水。在水中的浮雕的确让人叹为观止,心中冒出许多的疑问——为什么这些浮雕会出现在这里?为什么在水里这么多年这些浮雕还是清晰可见?为什么……在充满着疑惑的当儿,我也有自己的想法——我是这么想的,代表着阴阳性器的林伽其实有“生命的起源”的意义,而这水也正是孕育万物的生命泉源,更巧的是这水是在山上,可说是水的源头,所以我想这林伽的浮雕可能是为了祭祀河神的,希望她保佑这生命泉源能源源不断……哈哈!这只不过是我个人的猜测。而我老公的猜测总是离不开外星人!
接下来参观地雷博物馆,这也是我今天最喜欢的行程。其实地雷博物馆不大,展品也不见得丰富,但馆长Aki Ra的故事却深深触动着我。Akira的双亲在他五岁时死于战争中,他自小就在军人训练学校长大。枪械是他儿时的玩具,甚至在他10岁便被发配属于他的武器。晚上,他经常和敌对阵营的同龄小孩结伴去寻找食物,一起玩耍,第二天却变成互相厮杀的敌人。后来他被训练成为地雷专家,并在不同的地方安置了许多地雷。那时候,地雷对他来说是一种保护的工具,预防敌人进入己方阵营进而攻击他们。但是地雷不长眼,受伤害的往往是无辜百姓。他和其他人一样,在战争中失去了亲人好友,拥有着非常难忘的痛苦经历。
战争结束后,他参与了联合国的清除地雷运动。凭着他对地雷的深入了解,再次被培训为清除地雷的专家,并成功清理了成千上万的地雷,后来就成立了这间地雷博物馆。同时,他将收入开办了(战争受害者)儿童庇护所。我觉得在这些日子以来,他把心中的伤痛、遗憾、悲愤随着他所努力做的每一件事正开始一一转化。在他的简介中,他说到“我已经厌倦每一次被访问时重复提起过去的伤痛,我要向前看……”这一句话深深地触动我。前两天在战争博物馆遇到的退休军人让我看到,有些伤痛的经验真的没办法放下;而今天遇到的Akira(虽然只是在文字中相遇),却让我看到一个人如何将心中难以磨灭的伤痛中转化成正能量,我为他感到高兴,也很感动。先后遇到的这两个人给了我很大的冲击,感恩他们给了我这么多学习。
地雷博物馆后,我们又继续参观吴哥建筑包括班蒂色玛寺(Banteay Samre),罗洛群寺的神牛寺、巴空寺和洛雷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