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星期五

亚丁徒步101014

今天真是太兴奋了……

今天我们把早餐吃得饱饱,就乘坐景区大巴到扎灌崩,然后步行到冲古寺游客中心,再买电瓶车的票到洛绒牛场,就开始了我们今天的高难度徒步。早上的阳光晒在一路上红红黄黄的叶子上,风景漂亮极了。洛绒牛场的环境也很漂亮,一片大草原,空气清新,阳光柔和,栈道上还未被太阳晒到的地方还结着霜。我们还没有开始我们的高难度徒步之前,竟然在牛场玩了一个小时!

早上十点,我们正式开始了我们的徒步。这一段路程有5公里,但因为在高原,又是山路,一般往返需时6个小时,也曾听过有人用了11个小时。我们当时听了,就认定以我们的体力,我们会是走11个小时的那种。但是今天走在这条路上才发现,会用多少小时并不完全因为体力的关系,一路上的美景会让你不由自主地停下来细细品尝,会停留多久则取决于你对每一处的风景有多么赞叹和欣赏。

这条路最后的目的地是牛奶海和五色海。两个都是在海拔4千米以上的圣湖。牛奶海的湖水清澈碧蓝,因湖边一圈呈白色,因此得名牛奶海。五色海就在牛奶海的上方,在阳光折射下会呈现出五种颜色,也因此而得名五色海。路途一开始是相当平坦易走的,当时我的心里就开始骄傲起来,觉得没什么难度。后来开始上坡,而且还要掂着脚在小溪上的石头走过去,天气很冷,所以鞋子千万不能湿水。我开始觉得很喘,听马夫说,我们才走了三分之一,天啊!我感觉已经走了很久了……呜呜呜……但是觉得庆幸的是一路上有很多游客,大家都会互相鼓励,为彼此加油。当我们越过坐在旁边休息的朋友时,我们会跟他们说“加油!”,同样的,当我们坐在一边休息时,路过的游客也会跟我们说“加油!”。差不多到牛奶海的时候,有一段特别难走,特别陡的路,有一个刚从上面下来的大叔一直大声地告诉我们,过了这里就轻松了,牛奶海很靠近了,如果来到这里就放弃很可惜……bla…bla…bla…不断的鼓励我们,哈哈…真可爱!!最后,我们终于抵达牛奶海,然后直上五色海。五色海和牛奶海的距离很近,循着斜坡再走大概20分钟就到了。不知道为什么,当我抵达五色海时,我很激动,站在五色海前,我泪奔了……良久。是我感应到这座圣湖吗?我不知道。我想,也许是吧!

上去五色海时,天气开始变了,天空下起冰雹,其实很像下雪。上到五色海时,阳光被乌云挡着。我们拍了照,坐在那里等阳光,良久,最后准备要走了,乌云才奇迹般飘走了,阳光照在五色海上,美丽极了!我们在五色海上待了良久,最后才依依不舍下山,到牛奶海那儿去照相。要下山时,遇到另一位来自广州的大叔,我们在上山半路遇到他,那时已经很近牛奶海了,他说他不上了,他累了。我们鼓励他,让他休息一下,恢复体力了再上,反正还有时间,牛奶海很近了……没想到最后在五色海上遇到他,他很高兴看到我们,还一直谢谢我们鼓励他。整个行程除了装满了一记忆卡的照片,就是满肚子的正能量,真棒!!

其实这里除了两座圣湖,还有三座神山——昨天就拜见过的仙乃日,还有代表文殊菩萨的央迈勇神山和代表金刚手菩萨的夏诺多吉神山。五色海早已经占据了我的脑海,对于这三座神山,我并没有心思一一辨认。总而言之,这里就是雪山环绕!

我们用了5个小时上山,2个小时下山。看来我们的体力还是不赖的,而更重要的是,要不是我老公,可能我也完成不了。我的背包基本上就是两瓶500毫升的水瓶和一把雨伞,所有干粮都是老公负责拿,徒步到一半的时候,我感觉到我的肩膀非常酸痛,也意识到是身体给我的讯号,所以最后连我那只有两瓶水和一把雨伞的背包都交给老公了,而我,就只是负责徒步……下山的时候,本来可以更快,因为之前下了多场的冰雹,路上变得泥泞一片,非常滑。我平时走路都会无端端跌倒的,面对眼前的一片泥泞,只有靠老公一步一步地把我带下山。

有了这一次的徒步经验,我们决定下一站——雨崩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