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星期三

另类的铁路历险记300414

来到马德望,必定要尝试所谓“世界上绝无仅有”的竹车,柬埔寨人称为Nori。他们在法国人留下的铁道上放上两个杠铃,然后放上一片由竹子和木条制成的竹板,再按上发动机,便成了竹车。这里只有一条铁轨,如果相对方向的竹车相遇,载的人少的那一个竹车就要解体,让对方先过,然后再继续行程。我们的竹车很幸运,正好碰上了迎面而来的竹车,对方4个人,我们2个人,我们正准备下车,司机说我们后面还有两辆竹车跟着来,所以是对面的竹车要解体…我们很幸运,因为来回只遇到一辆竹车,而且我们在第一辆,可以亲眼看竹车解体,跟在我们后面的竹车就没这个眼福了…

竹车行驶了约20分钟,来到另一个小镇,一下车就有小朋友拿编制的草蜢和戒指来讨人欢心,然后一直要你跟他们买东西。遇到这些小朋友,我通常第一句话就问他们几岁,为什么没有去上学?他们通常会说他们念下午班(下午遇到的就会说他们念上午班),今天一位小朋友说“老师没有来”……这些小朋友跟我兜售手工艺品,我直接跟他们说我没有钱/我不会买。昨天去农巴南山时也是有小朋友拿着扇子跟着我爬楼梯,一边替我扇凉,我跟她道谢然后告诉她我不会给她钱,结果她就走了。今天这位小朋友,却投诉说我拿了她的草蜢,却不跟她买东西,我连忙把草蜢还给她。事实上,她第一次递草蜢给我时,我就拒绝了,是她直说没关系,免费的,盛情难却,我才拿着的…虽然我们的交易没有成功,后来却坐下来和我们聊天。还在念小学的她说得一口流利英语,学校没有教,都是跟游客学的,很聪明!
中午,我们就退宿,准备离开马德望,来到另一个非常有“灵气”的地方——菩萨(Pursat)。离开之前,我们又到Chinese Noodles Restaurant吃午餐。我们到过这么多地方,这是唯一一家餐馆让我们天天报到的,如果不是它的食物好吃,就是掺了“白粉”,哈哈…
菩萨是柬埔寨第四大省,可是却没有什么看头。我们傍晚在当地旅游咨询办公室关门之前,赶得及拿了一些旅游资料。其实每个地方的当地旅游咨询办公室是一个很容易收集到有用资讯的地方,里面的工作人员一般都会热情招待,并尽力解答游客的困惑,背包客可以好好使用这个服务。

过后,我们就到河中的人工岛屿走走。据说很久以前,有一艘船在这里搁浅了,附近的居民前来帮忙都无法移动那艘船,久而久之,这里就变成了一座岛屿。后来为了纪念这个传说,当地政府把这座岛屿修建成一艘船的样子,船上是休闲公园,附近的居民在傍晚时分都喜欢聚集这里跳健身操。这种休闲活动经常可以在柬埔寨、泰国和老挝的社区可以看到,每一次都很想参与这一次,我终于走了进去,和师奶们一起做运动。没想到看似简单的动作,其实需要手脚协调,而且没有停过的手脚动作,真的很累。今天,出了一身汗,很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