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星期四

流浪30天自我觉察日记

我们流浪已经30天,我想应该为这些日子为自己做一些总结。

首先,这一次的出发,比起上一次,已经少了很多担心,少了很多新鲜感,多了一些“理所当然”,安舒区的范围扩大了。

人总是在与自己性格不一样的人在一起时,才会发现自己的独特性,或是更明确知道自己的独特性。在这几个月来,我更明确知道,我是个目标导向的人,做东西要有明确目标,要有计划,然后按着计划走,做事是如此,去旅行亦是如此,害怕失去控制的未知。面对未知,我有很多的不安和焦虑。我们之前去旅行总是有些摩擦,因为我老公是那个不按计划,一切即兴(至少在我眼中是这样)的人。在人生的旅途遇到他,也许这就是我今生的功课了。为了我们两个能“好好”地去流浪,在上一次两个月的小流浪时,我就告诉自己要学习新事物了——要学习不计划,要学习即兴了。终于,两个月的流浪安然无恙。可是这一次,我找不到位置安放我的心。没有目标,没有计划的事,让我全身没劲儿,不安和焦虑总不时地跑出来摇晃我,让我好有情绪。前两个月,我是没学到“新事物”,只是把自己的部分一层层地包裹起来,密不透风,连焦虑和不安都一起包裹了,只为了“适应”这个新事物。我不但没学到,也发现学不来,我不可能完全丢掉我一向来有条有理的生活方式,用“即兴”、“随意”来取而代之。即使做到了,也没有成就感和价值感。我此刻是这么感觉的。其实我并不是没有“即兴”和“随意”的细胞,只是来到大尺度的“即兴”和“随意”,好像让我很不舒服。而且这不是我的“即兴”和“随意”,而是我老公的“即兴”和“随意”。他的“即兴”和“随意”对我来说是“猜测”和让我焦虑的“未知”。

写这一段文字,只是要总结一下这一个月来的自我觉察,写着写着,有些千头万绪也慢慢梳理出来,是一场跟自己的对话。接下来的功课,是要找个地方安置好我的心,让它舒服自在,那我才能舒服自在,那我们才能舒服自在。

有时我会羡慕一个人旅行的女子,她们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和意愿走,也很欣赏她们一个人旅行的勇气。但如果不是我老公,我也不会踏上流浪这条路。即使真的踏上了,也不会这么精彩。我必须得承认,因为他的“即兴”和“随意”,让旅程变得精彩。

他,白羊座,是勇敢的士兵;我,却是多愁善感的双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