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2日星期六

茜茜公主的维也纳110915

今天要离开维也纳,离开奥地利了,我们买了傍晚的巴士票,所以还有大半天的时间到四周走走。我们大清早就起床,到美泉宫(又称夏宫)花园去走走。美泉宫外的树叶开始渐渐转黄,似乎在迎接秋天的到来。

茜茜公主和她的丈夫,弗朗茨,奥地利国王,大部分时间居住于美泉宫。茜茜公主是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就是建造童话城堡的那位)的表姐,15岁嫁给弗朗茨,成为奥地利的皇后,深得人民爱戴。茜茜公主的生平事迹还被拍成了电影,我上次购买《The Sound of Music》的光碟时,里面也有几套关于茜茜公主的影片,所以我对茜茜公主并不陌生。

回旅馆办理退宿后,我们就到维也纳中央公墓去,因为我知道这里安葬了贝多芬和舒伯特,还有莫扎特的纪念墓碑。维也纳中央公墓位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东南郊,占地240公顷,共有墓穴33万座,是维也纳最大,也是全欧洲第二大公墓。来到公墓才发现,这里也有很多游客过来。公墓是19世纪初奥地利帝国皇帝弗朗茨在位时修建的,最初只有皇公贵族才能埋葬在这里,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1874年公墓所在地区的维也纳市政府规定,在公墓内开辟荣誉墓区,凡对国家做出重要贡献而被市政府授予荣誉公民的人逝世后都可免费得到一块墓地。随着在此安葬和迁葬此地的名人的增多,中央公墓渐渐成为奥地利最有影响的荣誉公墓。历史上许多维也纳乃至奥地利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各界名人都安葬于此,可想而知这里的墓碑说多堂皇就有多堂皇,说多精致就有多精致。然而,使维也纳中央公墓声名远播的,却是安葬于此的莫扎特、海顿、贝多芬、舒伯特和施特劳斯父子(小约翰·施特劳斯、老约翰·施特劳斯、约瑟夫·施特劳斯)等20多位世界著名的音乐家和作曲家。其实,这么多人之中,我也只认识莫扎特、贝多芬和舒伯特。

拜访了这三位音乐大师之后,我们就离开了。老公问我还想去哪里,我说佛洛伊德博物馆,不过入门票很贵,还是算了吧,没想到老公说,走吧,去看看吧……维也纳真是个好地方,除了音乐艺术,还“出产”了佛洛伊德这位心理学的鼻祖。佛洛伊德博物馆由佛洛伊德的故居改造而成,我们没有买票进去,就像来到宝山,却空手而归,但我总算进过佛洛伊德的家门。
从佛洛伊德的家出来后,老公问我“那个‘浮罗’……什么博物馆在哪里?”,我告诉他“就是这个啦,弗洛伊德博物馆嘛…”原来他以为是像“浮罗宫”那种堂皇壮观的博物馆……哈哈……



接下来,我们乘坐电车、地铁绕市区,去看看市政厅、国会大厦……这些在抵达维也纳的那个晚上已经看过了,再次去到多瑙河河边走走。时间到了,回旅馆拿起背包,往国际巴士站去,准备出发到布拉迪斯拉发。离开奥地利之前,还有一样要提一提的是,这里的行人交通灯很有趣,一般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人和自行车的侧面图,但这里有的是自行车的正面图,而行人图有的是男女情侣,有的是男男配,也有的是女女配哦…



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斯洛伐克。原来布拉迪斯拉发也是多瑙河旁的一座城市,我们穿过古城,步行到预定的旅馆。古城小巧精致,有点像塔林,让我不禁对她有所期待。我们入宿的旅馆也一样精致有趣,还有一座小花园,很久没住过这么好的旅馆了。


乘坐维也纳市区的电车时,看到一座很特别的建筑物,上网查找,才知道是维也纳施皮特劳焚化炉发电厂(District Heating Plant Spittelau),来不及拍照,照片是网上下载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