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星期三

精彩小镇东敦基191114

今天一早,坐着客栈老板的载货嘟嘟去巴士站,当然是要付钱的,巴士早上6点准时发车,中午之前就到东敦基(Taungdwingyi)。东敦基是一个小乡镇,在网上都很难找到关于它的资讯,更不用说旅游书了。我们入宿一位旅友介绍的客栈,一来到客栈,我就被客栈门口用洋灰砌的长凳吸引了,我立马一屁股地黏在上面。其实这个洋灰凳并没有什么特别,只是觉得特别亲切,出现在此时此情此景,感觉特别合适。除了住宿,我们还想跟老板租借摩托,但是我们和老板沟通有点困难,感觉说来说去说不清楚,这时我突然想到旅友曾经告诉我们这里很多人会讲华语和马来文,于是我脱口而出“tahu cakap bahasa melayu?”,这时,从旁经过的房客马上跳出来问我们有什么可以帮忙的。有了这位房客帮忙翻译,我们的疑惑马上得到解答。原来老板不想租摩托给外国人,听说如果被警察截查,会将摩托没收,最后老板反建议给我们,他架一辆摩托,我们架另一辆摩托跟在后面,价钱由我们建议,我们一拍即合。

一切安顿后,客栈老板介绍我们到隔壁的餐馆用餐。餐馆老板U Mya Thaung,知道我们是从马来西亚来的,对我们非常热情。我们各点了一道杂菜鸡肉和猪肉盖饭,味道很不错,老板说特别为我们做的,“特别”在哪里我真的不知道,但是老板的热情让我有点受宠若惊,也让我感到有点不适应。毕竟打从踏入缅甸国土,就一直感觉因为“游客”这个身份而一直被坑,突然这么热情,只会让我本能地防卫起来,但是只要用心感受,就会知道他们是真心的。他一直说他不会忘记我们的,又说我像她女儿……总想对他的热情回馈一些什么,于是晚餐的时候,特地给他带去一盒在卑谬夜市买的花生甜饼,这回,轮到他不知所措,哈哈…

午餐后,我们就和客栈小老板出发到缅甸另一个被世界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的毗湿奴Beitthano古城。这个古城是缅甸最古老的遗迹,大概在1至5世纪,那时佛教尚未盛行。缅甸的三座古城(还有一座在北部瑞波的汉林古城)之中,昨天游览的骠国遗址室利差旦罗(Sri Ksetra)古城是相对保存得比较完整的,知名度也较大,但是却没有想象中的宏伟和多看点,所以,对于今天要参观的古城,基本上没带太多的期待,再加上刚到过这里的旅友和我们分享说,这里基本上没什么东西看,连当地人都不清楚这座古城。因为著名的自助旅游书《孤独星球》和一些旅游网站都没有介绍东敦基和这座古城,因此来这里的游客少之又少。我想,经过那位旅友的“调教”后,客栈老板知道我们要去参观Beitthano古城并不感到出奇,我还看到他手上拿着一本关于Beitthano古城的书,我不知道书名是什么,缅甸文,但我只认得出封面的图片。

启程之前,小老板带我们去加油,加油站老板知道我们是外国人,送了我们一梳香蕉,这里的人真热情!!小老板带领着我们来到古城门口,拍拍照后,他又领我们到博物馆。这个博物馆要收费,不多,5千基亚,但是老公不想进,博物馆的人尝试游说老公,但老公不为所动,最后博物馆的人说,没关系,虽然你不想进博物馆,但我希望你能到古城里面走走看看……当时我听到这句话,心里面激动不已,真的太感动了!过后那位小老板就带我们游览古城。这里的道路比卑谬的骠国遗址好得多了,有小老板的带路,我们很快就到达散落在不同地方的古建筑遗址,这些建筑基本上都是宗教建筑,还有城门。感觉上这里的城门和以往我们看过的古城城门很不一样,我们还很幸运地看到“遗址出土”,是另一个城门,据说是在2012发现的,然后一直挖掘和清理到现在,真是不简单。也许是年代久远,技术不佳,我们看到的佛塔(据说有2000年历史)建筑真的很简单,但却很特别。

古城很大,但遗址不多,我们有了向导,很快就走完了,回去之前,小老板还带我们到另一座寺庙。这里有一块很神奇的石头,像是钟乳石,被镶在厨子里,却常年滴水。

除了这些种种,我觉得东敦基的马路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小小的道路,除了可看到行人、自行车、摩托、三轮车、有时还可以看到豪华冷气大巴,同时也会看到载货的牛车和载人的马车,我想,这个世界上应该很少公路上可以看到从古代到现代的交通工具同时出现在同一条马路上吧?!让人不可思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