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星期日

毛淡棉一日游091114

毛淡棉是缅甸第三大城市,听说现在已经变成第四大了。第三大也好,第四大也罢,反正在缅甸这么大的国土中,能排名前五名,应该也是不赖的,但是呈现在我眼前的“大”城市,却怎么让我感觉像个小乡镇?常听人说缅甸就像70年代的马来西亚,我是70后,对70年代的马来西亚没有印象,这里让我觉得像80年代的芙蓉,有点杂乱无章,有点肮脏,但它的主要马路很宽,比芙蓉好。

除了上一次到大其力镇飞签(Visa run),我对缅甸没有太多印象,缅甸人的脸孔是怎样的,也没什么概念,今天看到的缅甸人,有的像华人的肤色,有的像印度人,当然也有的像马来人的棕色皮肤。也许是因为缅甸的特殊地理位置吧,她就夹在两大文明古国——中国和印度——的中间,同时也和老挝、泰国、孟加拉为邻。听客栈主人说,缅甸有超过100种民族,但是似乎很难从他们的肤色去辨认他们是什么族群,就像晚上在一家小食摊吃晚餐,看看店主,再看看小食摊的规模,感觉就像马来西亚的mamak,但店主告诉我们,他是“Chinese-Islam”,我们怎么看,也看不出他是“Chinese”。

昨天晚上我们两个都睡得不好,床垫有虫子咬我们,本来今天早上要找另一间客栈,可是附近的客栈不是太贵就是满客,客栈老板建议我们换房,唯有这样了…过后,我们就骑自行车到附近走走。听说这里的清真寺很漂亮,便去寻找它的踪迹,可是没想到,一条街道竟然有3间清真寺!有的看上去感觉已经年代久远,有的在窗檐门边呈现出精致的图案。在一个有超过90%佛教徒的国家,连缅甸人骨子里的认知也是“缅甸人=佛教徒”,在这个小镇上(虽然她是缅甸的“大城市”,但我感觉她像个小镇比较多)甚至在同一条街却有3间清真寺,实在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

这里的太阳很晒,天气很热,客栈主人说今年特别热,我们中午回客栈避暑,下午再出去时,太阳依然那么刺眼,不过幸亏很快就阴天了。我们骑自行车去见识缅甸最长的桥,这条最长的桥也只有3公里,横跨怒江,与对岸的马达班(Martaban)相接。香波岛(Shampoo Island)就在桥的旁边,是一座很小的岛屿,听说是座宁静美丽的岛屿,游客可以花2千基亚乘船过去。据说以前皇室成员提取这里的泉水进行“洗发仪式”。

过后,我们直奔毛淡棉的佛塔群——Mahamuni (Bahaman)Paya和古丹兰佛塔(Kyaikthanlan Paya),这是天空乌云密布,看起来就快下大雨。我们经过Mahamuni Paya时,因为感觉即将下大雨,所以经过时匆匆在外面拍张照片就往古丹兰佛塔走去,谁知天空立刻倾盆大雨,我们赶快往Mahamuni Paya里面奔跑,找个地方避雨。Mahamuni Paya是毛淡棉最大,也是最美的寺庙。除此,我觉得她也是很有灵性的,我认为她为了不想让我们错过她,特地下了一场大雨,让我们进去避雨;当我们进去参观后出来,雨就停了,天又蓝了。Mahamuni Paya真的很美,墙壁贴满镜片,所以感觉bling-bling,又不失堂皇。过后,我们又过去古丹兰佛塔,和其他缅甸的佛塔一样,没什么特色,但这里处在高地,是一处观赏毛淡棉和夕阳的最佳地点,但是今天的天气不好,没有漂亮的晚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