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星期一

用笔和纸记录美景310116

今天一早就离开斯库台。今天斯库台下雨了,我觉得我们昨天真的很幸运,没遇上雨天。过了海关,雨下得更大。不过,我们这的很幸运,抵达乌尔齐尼(Ulcinj)时,雨停了。今天的目的地是巴尔,但去巴尔之前,想在乌尔齐尼(Ulcinj)走走,但是大包小包的,很麻烦,想寄放行李,一件2欧元。什么?2欧元?!虽然区区2欧元,但换算马币,心里不免绞痛一下,唯有走出巴士站再想想办法。终于找到一家旅馆免费让我们寄放行李,为了"报答"他,我们的午餐在这里解决,每人叫了一份2欧元的三文治,哈哈!

乌尔齐尼(Ulcinj)是黑山其中一个靠海的古城,也是旅游胜地。在这个小城随便走走,就看到两个旅游中心,但两个都没开,大概是淡季吧?

乌尔齐尼海边的石山上就是乌尔齐尼古堡,除了城墙和没有开门的博物馆,古城内到处是酒店和餐厅,虽说感觉有点商业化了,但里面的建筑风格还是挺和谐的,而且现在是淡季,那些酒店和餐厅都没有营业,所以还不感觉很商业化。

我们走下城堡面向大海的山脚(这里原本也有一家酒吧,但现在没有营业),坐在大石头上,看着海浪拍打石头,我也趁着这个空档,拿起纸和笔素描了一下。其实我想做这件事很久了,我是个相机控,什么事都要拍照,美景当前,免不了要拍照,而且拍了还想再拍,虽然明知道无论按了多少次快门,景色还是一样,但就是忍不住。曾经看过一篇文章,大概是说有三种方法记录旅途中的美景,一是拍照,二是写游记,三是现场素描/写生。一和二是我一直在做的,而且我觉得因为要写游记,我更察觉每一刻的美景和当下的心情。我时常会问自己,我要用什么形容词来形容当下的景色和心情呢?我要怎样记录此情此景呢?虽然最后用的辞还是来来去去那几个,但用心思考就能把当下在脑海中刻画得久一点,有时觉得游记像流水帐的时候,就会开始思考,这是我要的吗?所以写游记一直是我坚持要做的。现在科技发达,人手一机,没有相机也有手机,随时随地都可以拍照,记录当下,或者拍照留念。照片可以将瞬间化为永恒,尤其现在数码时代,按下快门根本不需要考虑太多的成本问题,也因为现在拍照容易过吃生菜的年代,有时候只顾着拍照,反而忽略了当前美景,而忘了该怎么去欣赏当下美景。素描,可以让我们静下心来,将眼前景色一笔一笔地移到纸上,通过画画,可以更仔细地了解到自己为什么觉得此情此景很美,很多细节都会被注意到。
随手素描一直是我想做,但没有做的事。今天在巴士上看着窗外的景色很美,但外面下着雨,光线不足,无法在移动的车子中把美景照下,于是开始拿起笔,把眼前看到的美景记录下来。车子一直在移动,风景在迫不及待地往后移,我只能粗略的画一下,作品粗糙。后来车子在检查站停下来,我立刻把窗外的一棵树好好地复制到纸上,这样画下画下,就画到去城堡了。画画的过程是很过瘾的,希望我会继续画下去。

其实我SPM的美术是A1的说,但是写生一直是我的败笔,哈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