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星期三

Just get lost in the old town 15~171115

"get lost on the streets"这句话是布加勒斯特其中一位不能接待我的沙发主建议我如何“游玩”布加勒斯特,但是布加勒斯特的古城还算是“井井有条”,我怎么乱走乱穿也迷不了路。然而,在普罗夫迪夫,我完全可以迷失其中,即使拿着地图,有时还真不知自己身处哪里,有时候转来转去,还是到回同一个地方。小店的人看到我们在同一时间连续在他店门口走了几次,也会觉得好笑吧?

我们有两天时间在这座凌而不乱的小镇上乱逛。我想,它之所以那么“乱”,大半是因为这里的地势造成的。在这座古城附近,就有至少4个制高点,我们第一天就爬上青年公园(youth park)和解放者公园(Liberators hill);第二天,我们又爬上Nebet Hill,傍晚在爬上Danov hill看夕阳。Nebet hill是Eumolpias遗址,亦是“废墟”。这应该是一个相当有历史的遗址,《孤独星球》说这是公元前5千年色雷斯人的定居点,但它却开放给公众自由进入,甚至攀爬其中。有很多小朋友在这里爬上爬下,其实不只小朋友,我们也在这里玩得不亦乐乎,老公说得对,这里是玩捉迷藏的好地方,哈哈!这里地势高,视野好,风也挺大,四个制高点当中,最喜欢这里。

普罗夫迪夫是保加利亚第二大城市,也是欧洲最古老的城市之一,这里有古罗马遗址,比如建于公元3世纪的圆形剧场,还有罗马运动场。此外,周围还有正在进行中的考古遗址。这里还有有建于1368年,据说是巴尔干第一间清真寺的Dyhumaya Mosque;还有各种博物馆,但自从来到欧洲,我已经渐渐不太热衷于参观博物馆这件事;当然还有很多的教堂,其中我最印象深刻的是St Constantine & St Helena 东正教堂,觉得里面特别地庄严肃穆,但,这间教堂并不是旅游指南里重点介绍的教堂之一。此外,这里还有很多保存完好的古代民宅,啊不,是豪宅才对。和大特尔诺沃(Veliko Tarnovo)一样,这里的房子也是以倒三角的形式建立,但这里的倒三角是更加明显和突出。

除了上述种种“历史遗迹”,这里还有一种很特别的艺术遗址,就是用各种颜色和形状的瓷砖拼成一幅大幅被称作Trakart的艺术作品,只是这些作品都被收入Roman Mosaic Trakart博物馆了,在古城里其实很难找到这类艺术品的踪影。现在的普罗夫迪夫到处都是现代艺术,像大特尔诺沃那样,我想大概也是艺术学生的作品吧?只是这里的作品比大特尔诺沃数量更多,而且更加多元。

普罗夫迪夫将会是2019年欧盟文化之都的候选城市,届时,这座城市将会获得一笔资金来发展这座古城,不知道那时候的普罗夫迪夫会变得怎样?

17号,我们就要离开普罗夫迪夫,离开保加利亚,离开之前,我抽了大概半小时时间在我们入宿的Kapana区逛逛。这里是商业区,有很多的小店和餐厅,当然还有客栈酒店。虽然每次经过这里都觉得这些商店都没有开门做生意的,但是这里的色彩缤纷,墙壁上、闸门上,很多壁画、很多色彩,所以一点也不寂寞。这个挨着古城的小区据说是以前工匠们聚居的地方,虽然小得可以,走在里面却还是可以让你分不清东南西北的。我不敢走得太嚣张,担心真的迷路了,回不了客栈,赶不上巴士,哈哈……

觉得上天对我特别眷顾,离开摩尔多瓦之前,让我在Comrat感受到摩尔多瓦人不一样的热情;这次离开保加利亚前,让我在普罗夫迪夫感染到保加利亚不一样的古城气息。说普罗夫迪夫是保加利亚最动人的城市,一点也不为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