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星期六

神奇的地下水宫201115

今天我们打算参观地下水宫(Basilica Cistern),过去旧城区之前,我们先到加拉太塔看看。加拉太塔从远处总是轻而易举的看到它耸立在那儿,但走过去看时,觉得这塔其实也没想象中那样宏伟。几只海鸟围着加拉太塔飞来飞去,为这座高塔增添了几分诗意。

地下水宫是拜占庭帝国的杰作,建于公元532。当初修建这座水宫主要是作为皇宫和附近的建筑储水用的。后来这个水宫关闭了,甚至也被遗忘了,直到1545年后才又被人发现,但当时的奥特曼帝国并未对这座“遗址”表现珍惜,反而沦为垃圾场,甚至是抛尸的地方。水宫当初在建设的时候,用了很多已毁建筑物的圆柱和底座,其中比较有特色的柱子就是美杜莎(Medusa,希腊神话中的女妖)倒置的头颅支撑的柱子,还有一个泪珠形的柱子。

接着我们到附近的蓝色清真寺参观。从外观上,蓝色清真寺和其他清真寺一样,都是朴素典雅,之所以取名为“蓝色清真寺”,是因为寺内有好几万块的蓝色瓷砖,别以为里面都是蓝色哦,可不是呢,里面的颜色多着呢!我们走到游客的入口处时,这里的人潮多得惊人,排队的队形像蛇一样,哇!这种盛况大概在中国的景区才能看到吧?虽然如此,我们跟着队伍,很快就进入清真寺内了。在清真寺里面,最让我感动的不是墙上的美丽图案,而是在角落的伊斯兰资讯中心,那是一个小房间,欢迎任何人入内交流,外面有一个声明,说欢迎任何宗教信仰的人秉着互相尊重进行交流,文里也简单阐述他们对可兰经所坚持的立场和看法(这大概是很多人探讨的问题吧?)。字里行间,我感受到他们的真诚、开放、互相尊重,打开友谊之手之余,也清楚阐明界限,真正的尊重别人也尊重自己。我没有进去,因为当下我对伊斯兰教没有什么疑问,又或者我的疑惑多得理不清,但我后悔当时没有进去和他们说我看到这段文字的感动。

从蓝色清真寺出来后,发现附近有瓷砖博物馆,我们没打算参观,但还是过去看看,一路上看到水沟盖都砌上古早味的瓷砖,挺有趣的。过后,我们再到附近溜达,再次来到香料市场。我们还到不同的软糖摊位试吃软糖,本来想买一些,但是老公试不到是和他的口味,可对我来说,这些软糖可好吃呢!啊哈!

晚上经过加拉太大桥时,和钓鱼友购买了3条鱼,一条2里拉,我们用5里拉买了3尾,可是鱼好小条哦……拿回客栈煎来吃,味道还不赖的说。

这几天在伊斯坦堡游走,尤其是穿梭在市集里,发现这里的生活挺竞争的,市集摊位的售货员都会多国语言招徕顾客,路人会使些小伎俩让你从口袋里掏钱,比如在路上,一位擦鞋匠走过我们身边的时候,刷子掉了,老公提醒对方,后来对方追着我们,说要帮老公擦鞋来“报答”他的好意,老公拒绝了他,也许对方真的想“报答”但我们都直觉此人另有意图……但是,如果和越南柬埔寨的游客区相比,这里可是“善良”多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