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4日星期六

摩尔多瓦又一个共和国23~241015

摩尔多瓦是个小国,尤其从国土面积来看,但是他除了有一个自行宣告独立却又不完全独立(摩尔多瓦不承认他独立),处于尴尬位置的得涅斯特河岸共和国,在摩尔多瓦的南部还有一个加告兹人地区(Gagauzia)。加告兹是一个自治共和国,有自己的国旗、警察、教育和语言。听Jeff说,比起得涅斯特河岸共和国,加告兹和摩尔多瓦的关系明显比较好。从基希衲乌过去,不会经过关口,护照不需要盖章,也没有像得涅斯特河岸共和国那样发放一张纸,限制逗留时间,这里使用的钱币还是摩尔多瓦列伊。

Comrat是加告兹自治区的首都,从基希衲乌过去,需要先搭192号小巴到南部汽车站(gara de sud),再从那儿搭巴士(也是小巴)到Comrat。Comrat没有一般“首都”应有的繁华,没有高楼大厦,市中心有一个中央公园,公园中有一间教堂。我们入宿的旅馆就在公园附近。老板娘不会讲英文,但懂得用谷歌翻译和我们沟通,没想到一个大妈还会用谷歌翻译,哈哈……她的旅馆大概没有来过外国人吧,我们退宿之前,她竟然要求和我们合照,还一连拍了几张不同款的,哈哈……

公园的另一边是市场,没想到小小的一个城市,有那么大个市场,这个市场很多买衣服和日用品的摊位。听说Comrat有一个很大的二手市场,但我们找不到,听旅馆老板娘说,这里没有专门的二手市场,都是和新货品一起卖的,无论如何,我们还是在这里找到了便宜货。

摩尔多瓦本来的游客量就不多,在基希衲乌就有当地人告诉我们,他们不会看到有人在街上拿着旅游地图看的。是的,基希衲乌的旅游地图,除了道路和公园,就是广告商信息,没有其他旅游点信息了,感觉上就没有人告诉他们该怎么做旅游地图。我也猜想,摩尔多瓦的“游客人数”大概是由邻国边境城市进出的人次数量吧?!所以说,Comrat这种地方就更不用说是游客的目的地了。其实,除了在《孤独星球》对这个地方有个小介绍之外,很难找到关于这个城市的资料,甚至上网也找不到住宿,因为在地图上看到还有一两间酒店,所以就胆生毛地过来了。

这里没有旅游看点,最了不起的大概就是公园中的那座教堂了,但是让我们有特别感受的恰恰是这里的人。我们下车不久,就有小朋友和我们搭讪,虽然我们语言不通,但他似乎明白我们说什么,后来他还带老公去找便宜住宿。有一次我们在路上走着,迎面而来的一位姑娘突然从她的包里掏出两颗梨子请我们吃,什么都没说就走了……在这里,我们走在路上大概就是怪物了,每个人总会望我们两眼,我对他们笑,他们的脸也会顿时从疑惑的表情转成笑脸,很喜欢看到别人转成笑脸的这种感觉。

除了人,让我难忘的还有这里的核桃树。这里的道路旁种了很多核桃树,核桃掉满地,但我们起初不知道,一来我们不知道那是核桃树,二来满地落叶其实不容易察觉到有核桃,再来,核桃果多数裹着一层黑黑的外衣,要把这层外衣剥开,才会看到核桃。老公无意中发现路上有核桃,我们才知道那一排是核桃树,路上很多掉下来的核桃,我们一边捡一边剥一边吃,核桃本来就有很硬的外壳嘛,我们放在地上轻轻一踩,就开了。要是新鲜掉下来的核桃,可好吃了!半路,我和路过的小朋友打个招呼,突然听到脚底下“噼”一声,我就知道那是核桃,于是立马弯下身体把核桃捡起来,当下的感觉让我印象深刻,说不出一个所以然,那种在路边捡东西吃的经验也实在让我难忘。

Comrat是一个未被游客污染的地方,作为游览摩尔多瓦的最后一个城市,我想,这个城市为我们的摩尔多瓦之旅画上了漂亮的句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