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星期四

束河古镇230415

今天我们去了束河古镇。束河古镇距离丽江古镇约5、6公里,下了巴士后还要再步行约1公里。好几个人知道我们要来丽江,都力荐我们到束河古镇,说那里人比较少,比较安静。可是当我进入古镇第一眼看到的却是一堆堆的游人,还有一排排专为游客服务的店铺。如果这也叫作安静,我真的很难想象丽江古镇的情景了……我本以为穿过这一片游客区,可以看到比较安静的古城,可以看到村民平日的生活,可是,我失望了,这里不是店铺就是客栈,村民的日常也许就是和游客打交道了。让人觉得有些舒坦的是这里的水真的很清澈,水里有水草小鱼。如果想了解更多关于这里的风土人情,就在古城门口不远处的东巴纸坊,店铺老板很有耐心地为我们介绍,对于这里的风俗和历史,有问必答。在丽江,经常会看到各种象形文字,是东巴文,纳西人的文字。纳西人是少数民族,却是丽江的多数民族。

参观了茶马古道博物馆和束河皮匠历史展览馆,原来,束河是皮革之乡。相传在大明帝国时,有一批手工精湛的皮匠在庆祝花灯会时制作了一个皮制靴形的大灯笼,所谓树大招风,他们的成就遭人妒忌,后来被人诬告影射明太祖马皇后的大脚,结果这批皮匠被发配到云南充军。当时茶马古道的发展产生了各种商品的需求,木氏土司正为丽江没有好手艺的皮匠而发愁,在天时地利的配合下,木氏土司力聘这一批被流放到云南的皮匠,并安顿在束河镇,从此,这些皮匠就在这里繁衍生息,传艺谋生。但是今日的束河古镇,我没有看到皮匠,却看到街头巷尾都是银饰店,还看到师傅们在门口敲敲打打,手工制作各种银饰品。

在古镇里面竟然还有酒吧一条街,而这些酒吧并不是只在晚上活跃,日正当中,酒吧里不时传出驻唱歌手自弹自唱的歌声,有些歌手的声音的确很好听,让人忍不住驻足聆听。

我们来到九鼎龙潭,然后再继续走,再从小路爬上古镇后面的石坡,这里可以鸟瞰整座古城,但其实风景也没那么让人惊艳,我们却在这里自拍个不亦乐乎,我们还在石坡顶上看到了玉龙雪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