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星期日

流浪100天的反思060714

最近DBKL在施舍者和流浪汉的课题闹得沸沸扬扬。如果不是DBKL,我不知道有soup kitchen这些团体在默默付出:如果不是DBKL,以致媒体大肆报道,朋友们在面书诉说各自的故事,我还真没想过,或更正确的说,我没有意识到每个人,包括这些流浪汉,都有自己的故事。流浪汉和乞丐对我来说是一样的(我知道实际上是有区别的),而我对乞丐是很有偏见的——至少我从媒体上得到的资讯是这样——乞丐月入客观,可住洋房开跑车,又或者他们是被幕后黑手操纵,无论你捐多少,最后都会落入这些黑手的口袋。我不希望我的同情心被利用,也不想好心做坏事,因此心肠在这个残酷的世界里被训练的越来越硬。

这个事件不禁让我联想到在柬埔寨游走的情况。很多旅游资讯都说不要和小朋友买东西,这会造成大人不让小孩去上学,以便更容易向游客兜售商品。在金边的客栈中会贴上警告的启事,要游客不要相信嘟嘟司机说他们生活穷困、嘟嘟车租金贵等等的话,有的游客因为同情心为嘟嘟司机买一辆嘟嘟车,结果转身司机就把嘟嘟卖了;还劝介游客不要随便相信“慈善餐厅”(餐厅的部分收入作为慈善用途),要懂得辨别,有的标榜着“慈善餐厅”并非真的慈善……这一切一切的讯息让我觉得柬埔寨人都是爱欺骗的民族,很厉害利用游客慈悲心的人。面对柬埔寨人,我有很多的偏见。

DBKL这一次的事件中,让我再次对这些偏见有所省思。昨天在老挝红十字会听到两个外国人的对话,她们说柬埔寨是个让人感到伤心的地方,尤其是看到小孩子跟他们兜售产品的时候。其实小孩向游客兜售物品并不是件让人伤心的事,让人伤心的是大家对柬埔寨的偏见。家境贫困的小孩帮忙兜售物品,赚取家计其实是很正常的一件事,马来西亚以前的孩子不也是这样的吗?帮忙下田种菜、割橡胶、照顾年幼的弟妹……现在大家担忧的是,似乎是柬埔寨的家长为了赚钱,不让孩子去上学。舐犊之情,人皆有之。我相信没有父母愿意典当孩子的前途,除非他们连三餐温饱都有问题,连生活下去都有问题,又谈何“知识改变命运”?又或者他们无知,不晓得这样做会抹杀了孩子的前途,不晓得知识改变人生……无论是哪个原因,应该负责的都是政府!

我希望下次再去柬埔寨的时候(虽然这个机会很渺茫),我可以用另外一种眼光来看他们,平等地交流,当小孩子跟我兜售商品时,虽然我还是同样不会跟他们买,但至少不会用“我没有钱”来打发他们。我希望可以跟他们交流,让他们知道知识改变命运,让他们知道虽然他们做不成我的生意,但我还是关心他们,希望他们过得好……我不知道我是否做得到,现实,总是残酷的,但我祝愿,让世界充满爱,因为爱可以改变世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