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4日星期日

用马来西亚的眼睛看世界

今天是马来西亚2008年度全国选举的提名日,也是台湾总统候选人辩论的日子。

我自认是个典型的马来西亚人,对政治冷感、怕事、尤其是面对让人人自危的国家法律。然而,面对那闹得沸沸扬扬的台湾总统候选人的辩论,我还是非常好奇的,也非常地期待,毕竟,我想,马来西亚的国情应该不会出现这种场景。

辩论的第一个和第二个环节,是由20位民众提出问题,然后两位总统候选人(谢长廷和马英九)先后回答。没有辩论会应有的激烈与高潮,只能说是个“回答人民提问大会”。虽然如此,这个“回答人民提问大会”还是很有看头的。人民提问的问题范围很广,都是大众关心的民生问题。二两位候选人也提出他们的政见和政策。我想,这样的一场“回答大会”在竞选活动中,比互揭疮疤来得更有意义。

辩论的第三个环节是大家都很期待的环节,或者说是我很期待环节——两位总统候选人将轮流向对方发问三道问题。我认为,这三道问题就可以看出该位候选人的程度在哪里。不过,坦白说,我很失望。他们问的问题都是老调重弹、互揭疮疤,而且在前面两个环节之中也曾经提过。这个环节只让我感觉到他们两位准备不足(没准备多几道问题,以避免重提之前所提过的问题)、没有远见(只会互揭疮疤 、人身攻击)、没有急智……被那现场的20位民众给比下去了。

可是,另一方面却是让我感到“感慨”的。我不知道直播该项节目的电视台是不是主办单位,但我想是的。该电视台一向都敢做敢为,尤其是对政府政策、执政者的失误,都责无旁贷。要是在我国,我想这家电视台早就被“封”了。

传媒的角色很重要,但是最近我对我国的传媒感到非常痛心。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失去了“专业”。国会解散了,却还可以经常听到有关“首相”的新闻、提名日当天还可以听到新闻播报说某某“部长”竞选某议席……国会不是解散了吗???“国庆日”的广告(宣称国家繁荣进步,暗示前政府领导有方)不时地播。

……

从来没有想过会用个题目来写这样的一篇文章,更没有想过会在这个部落格里面写这样的一篇文章。

没有评论: